——77779193永利(中国)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7779193永利(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和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以及《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77779193永利(中国)有限公司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9-2020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学校各领域综合改革,强化依法治校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工作透明度,实行民主监督,促进学院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凝聚全院教职工共建和谐校园的有效形式。学院在做好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设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财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财务信息公开办公室。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学院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工会的监督检查作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和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制度完善,工作规范
学院坚持和完善以“院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专职人员负责,各处室、二级学院积极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了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学院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着力推动重要事项信息公开,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一是进一步落实完善信息公开项目审批流程,做到层层审核,责任到位,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二是规范内容分类,学院在校园官网主页设置了信息公开专窗,将信息公开类别分为77779193永利、通知与公告、招生、就业、学术研究、学习园地、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下载中心、在线调查等细项,确保学院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及时公开,保障全院师生员工的知情权与民主监督权。
三是加强跟踪督察,针对师生员工对公示期内公示信息的举报或信访,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做好登记、跟踪督察与反馈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20年8月31日,学院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三)加强管理,渠道畅通
学院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实现方式和途径,积极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除了信息公开网、联系邮箱等,学院还充分利用廉政手机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监督。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不断拓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为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学校信息、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积极地创造条件。
一方面加强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管理,设立院务公开与通知公告专栏发布学院公开信息;设立信息公开专栏来发布学院的院务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利用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院内外媒体以及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纪要等方式及时发布干部考核、干部任免、干部奖惩、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育收费、学生奖助贷、基建和各类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同时,通过设置院领导信箱、公布信访电话、公布纪委举报电话和信箱,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维护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更新发布办学基本情况。定期召开教代会,院长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通过校园网、校园网的内部通知,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
(二)招生信息公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要求,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均在招生网公开。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订学校《财务报销手册》。加强对新出台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使用规定的宣传,并严格执行。公开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于次年及时将上一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在学校门户网站公开。按规定在教代会上报告学校财务状况。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校领导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实施方案》通过校园网发布,选拔过程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公布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公示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评聘结果。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出台《专业设置、建设和评估管理办法》,并据此组织开展年度专业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专业调整及招生人数分配依据,接受校内外监督。公布2019年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报告,新申报专业材料公示等。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学生就业绿色通道。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重视管理制度公开,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内含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并组织相关制度考试。全年通过校园网公开制度10项。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建议,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坚持公示制度;与学生相关的重大决定均召开座谈会。推进面对面信息沟通,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检查学生宿舍参与管理,为学生提供一条龙服务。
(七)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成立校学术委员会,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的教育,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教职工短期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坚决执行计划报批,量化管理制度,严把出国(境)审批关。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院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2019-2020学年,学院没有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也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9-2020学年,学校共公开信息152条。其中向校内教职工公开信息152条,公布党委、行政公文120份;通过校园网、校报、短信等向社会公开信息42条,向省教育厅、州政府和州教育局报送信息56条。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存在的主要不足有:学校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
1.深入推进“阳光校务”,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重点是建立统一规范、方便高效的信息公开网站,梳理并公布各部门“服务清单”和“职责清单”,以公开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2.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出台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益。
3.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学院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10月29日